我們的工作

家康診所
農民的醫療需要

貧困地區農民每年的純收入只有一千數百元,但醫療機構卻以牟利為鵠,導致農民難以承擔醫藥費用。據調查,農村每人次平均門診及住院費用分別為79元及2891元。「小病拖,大病坑,重病等著見閻王」,「救護車一響,家裏一頭豬白養」,就成了農民面對疾病的通俗描述。因負擔不起醫藥費用,農民普遍存在諱疾忌醫的心態。這樣卻往往令他們錯失醫治良機,任由一些可治之症釀成致命惡疾,他們除了要付出更高昂的醫療費用治病外,病情亦惡化到難以治癒。

在貧窮的偏遠山區,人們普遍缺乏良好衛生習慣和常識,尤以婦女和小孩的情況更令人關注; 根據國家級貧困縣湖南保靖縣的調查,當地婦女婦科病患病總率高達80.3%!

由於大部份成年男性大都已出外打工謀生,農村婦女既要照顧小孩和做家務,也要下田耕作。一旦婦女患上婦科病,家庭日常生活將受嚴重影響。

慈善婦幼診所

2009年4月,沃土發展社以賣旗籌得的善款,在湖南保靖縣成立了一所名為「家康診所」的慈善婦幼診所。診所成立的使命,就是為農村婦女和兒童提供更方便、更高質素和可負擔的醫療衛生服務,並為農村學校提供營養指導、衛生和健康教育。

服務範圍

我們深信,要使學生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長遠改善農村居民的整體健康,必須要同時從學校及家庭兩方面入手。「家康診所」主要為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縣及鄰近鄉鎮農民提供:

  • 低收費或免費的婦科病檢查;
  • 劃一低收費或免費的小病治療服務,包括診治、化驗及藥費;
  • 可靠的大病諮詢和轉診服務;
  • 農村巡診;
  • 健康教育支援,包括協助在農村成立婦女健康小組。診所會定期為小組成員提供培訓。小組成員會定期在村內推行推廣健康教育的活動。

過去幾年來,「家康診所」的醫護人員已到不同偏遠鄉村為超過6,500名農民和婦女提供免費內科及婦科檢查,並每年為保靖縣14所學校超過12,500名學生進行免費身體檢查。而診所的門診服務已為超過2,100名經濟能力較差的病人提供低收費的婦科病治療。

經過多年的努力,「家康診所」的工作已得到保靖縣政府及村民的認同和支持。由2013年9月開始,診所將負責為保靖縣全部40所寄宿制中小學提供免費身體檢查和健康教育支援。

在健康教育方面,「家康診所」已在不同村落組織了超過40個婦女健康小組,培訓婦女們在所住村落向其他村民推廣健康知識。診所亦會定期在各學校所屬鄉鎮舉辦針對學生家長的健康及衛生知識講座,提升家長們的健康及衛生意識。診所已舉辦了40次講座,合共有3,200名家長參加。

個案分享

婦女個案:吳金花 45歲 保靖縣農民

「我受婦科病困擾9年,錯到鄉鎮的醫院花了2,000多塊錢檢查診治,但情況一直未目好轉。醫生說我的病要動手術割除部分宮頸,我很害怕,而且幾千塊錢的手術實在負責不起,就打消繼續治病的念頭。我對治病失去了信心,精神負擔過重,常常萎靡不振,無力做農活。」

2009年4月,沃土「家康診所」開始為保靖縣貧困農村婦女和兒童提供價廉質優的門診和巡診服務,診所之醫護人員為吳女士診治及提供適當的藥物治療後,僅花人民幣300元已經康復。

不少患病之貧困農村農民、婦女及兒童因無法得到適當的診治,以使病情惡化。「家康診所」的出現帶給他們一個希望。

未來發展

診所未來將繼續做好坐診服務,同時按常見病、多發病的統計,開發特色服務,研究通過與昂洞基層慈善醫院合力做好模範式的村級服務,共同開發城鎮居民的康復服務。我們也期望為需要到縣或更高一級的醫院就診的病人提供專業意見,減低醫患之間的信息不平等,以作為制衡醫院不當行為的一股小力量。

在巡診方面,診所未來將更積極與各衛生院合力做好,推動各鄉鎮衛生院加強偏遠村落巡診服務,積極與各老人團體合作推動老人健康資訊普及化和老人疾病預防運動。

在學校健康檢查方面,我們將繼續游說衛生及計劃生育委員會及教育和體育局,將體檢列入政府為學校提供的常規服務,把我們的服務經驗設定為基線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