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工作

留守兒童支援項目

留守兒童概況

留守兒童是指父母雙方或其中一方外出到城市打工,而自己留在農村生活的孩子。他們一般由父母上一輩的老人,甚至村裡的其他親戚和朋友照顧。

農村留守兒童的問題愈來愈引起社會關注。中國教育部於2012年公布,全國義務教育階段(即小一至初中三年級) 在校留守兒童達2200萬人,佔全國兒童人數約10%。據估計,現時中國有超過6000萬名留守兒童。根據《2018年中國留守兒童心靈狀況白皮書》調查,約40%的兒童一年與父母親見甚至面的次數不超過兩次。長期失去了親情和親密感,導致他們經常出現消極情緒,以及提早進入反叛期等成長問題。

留守兒童一般缺乏家人在身旁關心照料,家庭生活、教育監管和安全等欠缺保障,極容易受到社會中的各種潛在危機影響。留守兒童的父母外出打工,為城市和國家發展作出貢獻。中國每逢農曆新年的春運大潮經常成為媒體報導的焦點。但焦點背後被忽略的,是更多每兩、三年,甚至更長時間才回鄉一次的農民工。

很多老師都向我們反映,留守兒童是他們最頭痛的問題之一,因為這些學生缺乏父母的照料,下課後或假期時只有自己或者與年老的爺爺奶奶待在家中,很容易結識壞朋友及養成不良習慣,如聯群結黨破壞甚至犯罪。越來越多研究指出,留守兒童具輕度或以上人格缺陷問題的百分比遠高於全國兒童平均水平。他們很多在外打工的父母回家後,最大的遺憾就是原來聽話好學的子女學壞了。

自2016年起,沃土社開始透過眾籌平台推出「築建留守兒童家園」項目,希望喚起社會更多的關注、並為留守兒童提供適當的心理支援。在2018年,我們再次籌得約10萬元善款,開展計劃的第三期「拓素質•展夢想」︰通過工作人員與一眾志願者的參與,為項目執行地點昂洞村及如景村的留守兒童建立了一個輕鬆和諧、溫馨的第二家園。

內地農村學校和社區欠缺針對留守兒童的輔導和其他支援服務,極需社會各界的支援。

築建留守兒童家園項目

2016年10月沃土社正式推展透過眾籌方式展開的「築建留守兒童家園項目」。項目在昂洞村村小學內設立「彩虹樂園」關愛室,以一年時間與學校老師、社會義工等,共同為小學一至六年級共42名留守兒童,提供各類體驗式教育活動、社會實踐活動及輔導服務。

項目同時也會多關注特殊兒童,如學困、性格孤僻、行爲偏激等孩子,並把留守兒童與其他孩子集中一起活動和遊戲,避免標籤效應。同時,我們會為家長及監護人建立微信群,提供孩子在校訊息,發放彩虹樂園活動花絮等。項目亦定期邀請專家開展家長講座,共同關注孩子的成長,並建立義工團隊,為孩子提供充足的社區支援。項目展開至今,學校、家長、村民、義工及孩子等持份者反應正面,我們期望以此項目探討關懷農村留守兒童的最佳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