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工作

木坪村小援建工程

木坪村的背景

接受教育,對於城市長大的小孩來說可謂再自然不過的事情。然而,在貴州沿河縣土地坳鎮木坪村有一群小孩卻沒有如此幸運。

木坪村隸屬於沿河縣其中一個最貧困的鄉鎮,由於當地的限制,木坪村多年來都沒有正式校舍,只靠租借老村長的房舍作臨時教室,設備簡陋加上光線昏暗,並非小孩合宜的學習環境。加上教學點現時只有一名老師,超過80名的學生只能擠在同一個「教室」上課。

由於環境惡劣,不單合資格的老師不願留在當地教學,部份村民更不惜節衣縮食把學生送往約2公里外的安坡村完小就讀,學習費用因而大大提高,長途跋涉前往學校對學生的安全也構成很大威脅。

援建木坪村小

有見及此,沃土社於2013年得到培才教育基金的資助,和沿河縣教育局及木坪村村委會簽訂協議書展開興建村小的計劃,村小落成後除了可令鄰近的豐岩村第四、五組和茶坪村的學生受惠於新村小校舍,亦有望改變該地區落後的教育面貌。

為確保新建校舍功能性和安全性兼備,沃土社委託了多磨建社,一家香港非牟利建築設計事務所,負責設計校舍和協助監工。多磨建社亦會諮詢村民意見,按他們的提議對設計作出修改,並確保工程質素符合國家標準之餘亦可滿足香港建築的一般要求和期望。多磨建社的建築師於施工期間亦有定期到工地考察,監督工程進度。

 
最新發展

學校的所有工程已於2015年7月全部完成並由沿河設計院、監理公司、村委會及教育局共同驗收合格,校舍於2015年9月開學校正式投入使用,為木坪村和鄰近村落的小學生及幼兒提供安全舒適的學習環境。為紀念捐助方的善心支持,學校冠名為馮紹禹紀念小學。於2016年中旬,基金會進一步資助學校購置新的學生桌椅,取代殘舊的桌椅,提升上課質素。學校目前開設幼兒班、一年級及二年級共三班,截至現時2017春季,學校共有2名教師及45名學生。

沃土社將會以此學校作為未來組織服務團的主要服務地點之一,同時持續與當地教育局合作,為學校爭取更多的教學資源,為學校老師和學生提供後續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