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溫總放心不下三件事

明報新聞網

【明報專訊】內地農村的教育問題尤其是小孩失學日益突顯, 也成為「平民總理」溫家寶的牽掛。新華社報道,溫家寶在前天召開的全國農村教育工作會議上, 面對200多名官員講了他放心不下的3件小事﹕

洞學校尚在否

「第一件事,1993年7月4日,我到山西呂梁山區臨縣一個村裏去考察。 那天下著大雨,到了一所小學。那是一個非常簡陋的洞,只有十多套破舊的桌椅, 五個年級的同學混班上課,學生面朝裏,光線很暗。這幕情景我一直不能忘懷。 我有幾年沒去臨縣了,不知這個洞學校還在嗎﹖那裏的孩子現在上學條件怎麼樣﹖我放心不下。」

「第二件事,1995年6月11日,我到甘肅靖遠縣,那是一個貧困縣。我走到一戶農家, 主婦雙目失明,丈夫是個癡呆人。她身邊有個六七歲的女孩兒,家裡收拾得乾乾淨淨。 這位主婦拉著我哭個不停。我問她有什麼困難,她說,我希望我的孩子能上學, 上希望小學,我瞎了一輩子,就希望孩子能上學,不當睜眼瞎。她看不見這個世界, 但對社會的進步很有眼光。她希望下一代能上學,就是希望擺脫長期的貧困、愚昧、落後。」

難忘災區讀書聲

「第三件事,2002年陝西秦嶺發大水,6月25日我趕到佛坪縣的沙壩村, 那裏災情很重,連整個縣城都被淹沒了,唯獨學校還有朗朗的讀書聲。 這是災後那裡唯一倖存的學校,老師在帶著孩子們上課。有的孩子已成了孤兒, 他們的父母在水災中遇難了。我到教室看望師生,領著孩子們大聲朗讀了黑板上寫著的幾句話: 「我是中國人,我愛中國。我要克服重重困難,為重建我的家園而努力。」

新華社報道,在座的省長、部長和代表們聽了總理的憶述,感慨不已。溫家寶繼續說: 「我說這三件事的意思是...執政為民,就要想著廣大群眾,想著8億農民,想著1.6億兒童的就學問題。 現在,農村的情況讓我們關注,農村的教育讓我們關注,農村的孩子能否上好學,更讓我們關注。」

會議決定,到2007年,爭取農村貧困學生享受免雜費、免書本費、補助寄宿生生活費的義務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