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工作

農村發展培訓計劃
農村大專生的需要

中國政府推行集中辦學政策,把中學集中到縣城、小學集中到較大鄉鎮,農村孩子一般在離開農村小學校後,需到縣城上中學,再到城市升讀大專。農村生活較城市純樸,農村學生學習處理問題和訓練交際技巧的機會不多,競爭力往往遜於城市長大的學生。農村大學生因而無法真正實踐所學,更有機會遇到被剝削或欺詐的情況。

另一方面,為了改善家庭經濟,農村大學生畢業後大部份會選擇在城市工作。長年在學校或者城市中生活,不少已經和農村徹底脫節,普遍缺乏從事農業生產的意願與技能。他們難以適應農村的生活,更不想自己的下一代在農村出生長大,但又未能完全融入城市的社區,可謂活在夾縫之中。

因此,我們鼓勵農村高中以上的受助生,選取家鄉一項事物進行調研及撰寫報告,以了解及分析自己成長的環境,建立對家鄉歸屬感。報告題目由學生自由設定、研習範圍可包括文化風俗、基礎建設、經濟活動、生活需求等,希望培養他們對家鄉認識。

計劃內容

在施永青基金有限公司支持下,本社自2011-12學年起開展農村發展培訓計劃,著力培訓一群樂於為農村發展而努力的新生代,計劃包括︰

研習報告︰透過研習報告模式,提高學生對出生地的經濟及文化情況的瞭解及對農村的歸屬感;並鼓勵他們學以致用,回到農村發揮專長,改善農村境況,作當地農民和農村的典範。

城市交流團︰組織學生到廣州交流及考察,鼓勵農村教師和學生與當地人交流,瞭解城市生活的全貌以及城鄉之間的經濟及文化互動,反省農村發展的路向,並把交流期間的體會與其他農村學生分享。

暑期實習︰每年暑假為助學計劃資助生提供在本社內地辦公室實習的機會,計劃的目的是訓練實習生的交際,組織和能力,同時幫他們累積經驗,提高就業信心,為畢業後就業提供基礎。他們在實際的工作環境中,學習工作規劃和執行、處理問題與待人接物等技巧之餘,亦可鼓勵他們回饋家鄉,發揚關愛精神。

2018年沃土社實習生工作照 2018年沃土社實習生工作照
2019年沃土社實習生合照 2019年沃土社實習生工作花絮

 

而自2018-2019學年開始,本社喜獲英皇書院校友(中國)可持續發展獎學金的支持,支持不受政府資助的農村年青人,資助他們完成高中或大學課程、或一些認可的培訓或交流課程;支持出身於貧困農村家庭,希望繼續進修的年青人,以幫助受助人持續發展;讓受助大學生在受助期間最有一個機會到上海、廣州、深圳等在城市與在當地工作的英皇書院的舊生交流和作短暫考察。

2018年農村大學生上海城市流團合照 2018年農村大學生上海城市流團合照
2019年農村大學生上海城市流團合照 2019年農村大學生上海城市流團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