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工作

學校健康中心項目
村校的健康問題

在中國政府集中辦學政策下,大部份中小學生已遷往較大型的寄宿制學校上學。學校的環境衛生對學生的健康和成長,有十分重要而直接的影響。然而,在我們的服務地區湖南省保靖縣,不少學校的食堂、宿舍、衛生間等的衛生情況可謂十分惡劣。大部份學校沒有浴室,供水設備也嚴重不足。

以清水小學為例,學校沒有自來水供應,沒有浴室。學生以往會到附近的河流洗澡,但自從發生學生遇溺的意外後,學校已禁止學生再到河流。全校650多名師生只能共用6個水龍頭,解決日常的用水需要。

另一方面,基於資源及營養知識貧乏,學校沒有推行任何健康衛生教育,普遍學校食堂餐單單一,有時候一周內都只吃同一道菜式,以至學生欠缺均衡營養,容易產生如發展遲緩、缺乏維生素等相關的健康問題。

 

計劃目標

學校健康中心計劃旨在提升學生、老師及家長的衛生意識,鼓勵他們積極改善學校的衛生情況,並在低收入農村建立一套包括學校、老師、家長、學生及當地政府參與的可持續的健康及衛生推廣工作模式,以農村學童為對象,全面提升農村的健康及衛生水平。

服務範圍

沃土社在2010年和保靖縣14所中小學合作,推行學校健康中心計劃第一期,資助學校成立學校衛生室,為在校師生提供健康衛生諮詢和服務,服務範圍包括:

  • 推行健康及衛生教育;
  • 為校園及學生宿舍制定衛生管理制度及評分標準;
  • 在學校成立醫療室,配備基本藥物;
  • 為學校校醫及老師提供免費衛生教育培訓;
  • 為學校食堂制定了一份不會增加學校成本的營養餐單;
  • 為學校食堂人員提供衛生及食物營養知識培訓;
  • 舉辦家長衛生及健康教育活動及講座;
  • 每年為所有學生進行免費身體檢查;
  • 資助貧困學生購買個人衛生用品;
  • 改善9所學校衛生及學生宿舍設備,當中包括興建蓄水池、浴室、接駁水管、更換鐵床和窗戶等。

在傅德蔭基金有限公司和保靖縣政府支持下,我們於2013年推行學校健康中心第二期工作,覆蓋保靖縣全部40所寄宿制中小學,每年為超過30,000名貧困地區學生服務。除了把上列工作擴展至全縣學校,第二期工作還包括:

  • 資助36所學校興建供水設施、浴室、廁所和垃圾圍等和衛生息息相關的基礎設施,並為其中14所學校更換殘破的學生宿舍床和課桌,總資助額超過人民幣234萬;
  • 在每所學校組建「學校衛生監督小組」,鼓勵學生、家長和學校所屬鄉鎮村民與老師共同管理學校的環境衛生。
項目成效

學校健康中心項目由2010年開展,惠及43所學校,包括40所湖南省保靖縣學校及三所貴州省沿河縣學校,每年受惠學生超過24,000人。在2018年度, 沃土社繼續訪過「學校是我家」計劃,提升學生在學校寄宿的身心健康,包括健康衛生推廣、師生定期身體檢查、學校健康管理制度、食堂膳食營養管理、宿舍衛生習慣培養、學校的睡床、引水、洗澡、食水儲存等硬件支持,整體提升校園衛生及學生健康。

學校健康中心項目的成效顯著,令保靖縣教育局把校園衛生及食宿質素等正式納入學校年度考核準則之一。我們也維持每年定期按項目要求查訪各校,見各校的成效至今仍維持較優秀的水平,九年以來,學生在學校的生活質素明顯大有改善。

在傅德蔭基金的捐助下,本社於2018年3月開展「2R學校硬件優化計劃」,透過維修和更換老化的電線、水管、電腦,以及更換損毀的宿舍玻璃窗及師生桌椅,配合針對學校管理層的培訓計劃及長期維修配對基金,營造安全的學校環境,培養學校善用內外資源解決本身校園問題的能力,同時確保項目成效的可持續性。現時已為11間中、小學資助合共100部電腦供師生使用,提升學校的教學質素與效率。

作為學校健康中心項目的延續工作,本年度沃土社亦透過內地騰訊公益發起的「99公益日」進行募捐,籌得超過人民幣共15萬元執行「電力安全」計劃,通過一系列的校園電力安全教育和培訓,提高學校管理人員的專業技能,同時將電力安全知識廣泛推廣到校園,為學校營造一個安全的學習環境,以確保學生健康成長。

計劃現況

沃土社於2016年底在傅德蔭基金的捐助下,支持保靖縣6所學校進行翻新工程,作為學校健康中心的後續項目,對象包括水田民族中學、夯沙學校、保靖民族中學、保靖職業中專、碗米坡中學及復興九年一貫制學校,更換學校殘破不全的窗戶、書桌、椅子及床架,以確保學生的安全,同時提升他們的學習和住宿環境。
工程於2017年1月由政府代表派員與沃土社內地辦職員現場檢測設備的品質,並完成驗收,新添置的設施現已全部投入使用。

 

鳴謝

本社非常感謝傅德蔭基金有限公司對聽筒計劃的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