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工作

農村長者社區照顧服務計劃

背景

中國快速發展經濟背後是大量民工的付出,而民工背後則是大量老人留守農村全國老齡辦於2016年底發布調查結果,顯示中國的獨居老人佔老年人口過半,而農村的空巢老人問題則更為嚴峻。這些留守老人正面臨三大挑戰:包括農村養老保險制度的保障水平偏低、缺乏專業護理人員和機構以及精神慰藉不足,以致他們情緒低落、孤寂、食慾減低、睡眠失調、脾氣暴躁。這都與近年社會所推祟的樂齡理念相違。中民社會救助研究院的同期報告也指出,每年中國走失老人約50萬人,平均每天走失約1,370人,其中農村留守老人佔大多數。在農村,針對長者的精神慰藉、健康追踪服務嚴重不足,令老人經歷身體機能衰退而無適當照料,同時缺乏心靈陪伴,對生活失去希望,情緒狀態長期低落。

計劃內容

沃土社於2015年8月在湘西保靖縣毛溝鎮如景村作爲首個服務試點,設立實體的日間老人社區中心,為中心設立了一所日間老人社區照顧服務中心(簡稱服務中心),由沃土社招募和培訓當地婦女成為照顧員,為本村的老人提供營養餐和其它家政服務。此外,服務中心亦與當地衛生院合作,協助建立村民健康檔案,定期提供體檢,進行大病轉診、陪同就醫、心理支持等服務;同時也提供了一個聚集的場所,方便組織村內的文娛康樂活動、公共衛生和健康講座等,實現「老有所養、老有所樂、老有所醫、老有所學」的目標。

毛溝鎮如景村社區照顧服務中心

中心於2015年8月份開始營運,至今共招募64名老人會員,爲本村的老人提供服務。服務中心的成立不但促進了農村老人及其家庭更了解自己的身心健康狀況,提高其疾病預防能力和營養水平;同時也將有需要的群組集中管理,鼓勵其互相幫助,長遠解決農村老人缺乏照顧的問題。我們在過去一年來的工作,獲得省和州老年協會的高度重視,更在協會刊物中向全省介紹。透過整合香港的養老服務專業知識和經驗資源,沃土社將繼續確保服務質量,並期望可以將此模式推廣至其他貧困地區,協助提升對農村社區照顧服務水平。

願景

未來我們希望針對社區及老人的實際需求,提供更多元和靈活的服務,例如研究展開居家服務, 或將留守兒童照顧服務結合在中心原有服務,務求持續提升服務中心的影響力及效用,建立行之有效的服務模式,推廣至其他貧困地區, 協助改善國內農村老人照顧服務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