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貧困農村公共衛生工作經驗
主要工作

學校公共衛生隊:3人小組1年走遍850個村寨

2005年6月在保靖縣成立了“公共衛生隊”,聘任了當地一男、二女共兩名醫生一名護士(2006年初再增聘一名退休教師),免費為貧困山區學生和村民健康普查和看病,檢查驗身11300人。

至2006年7月底,學校公共衛生隊成立一年另一個月,替保靖縣山區全數69所學校,共11347名學生免費進行健康普查,巡迴50個村寨給3232位村民看病治病、傳授衛生健康知識和公共衛生防疫宣傳。在學生體驗中,發現病例555,在村民檢查中,驗出患者808人。對這些患者,公共衛生隊都作出轉介及建議到衛生院或醫院時需檢驗的項目,及提供參考的價格範圍。

在健康教育方面,鑑於山區苗民仍存在不少迷信和諱疾忌醫的情況,公共衛生隊的醫生、護士和老師,各自專負分別組織坐談會,針對一般村民、婦女、老人及學校教師和學生領袖進行適合的宣傳教育,包括編寫苗歌等方法,宣傳健康意識。

存在問題:

1. 部分村民對于醫療實效的過分急迫,出現了對我們工作的可信度上認識的偏差,這似乎成了一種積澱下來的思維定勢,比如現在國家正推行農村醫療改革,也不為多少人所動,導致部分人有病不看不治,婦女們有婦科病而羞于啟齒,瞞病不講。在現在仍然貧窮的情況下,他們不相信會有“我治病你出錢”的善舉。

2. 學校方面除了衛生,營養問題也十分凸顯。目前,仍有不少農村中小學實行兩餐制,菜譜的安排明顯受到季節的制約,有葷菜吃不起,買素菜要便宜,同時無論是家長或者是學校食堂人員亦缺乏營養知識,無法儘量選擇和調配食品,令營養吸收較為多元,反而多單調輪替,令營養更不均衡。這樣,讓人直面的事實是:農村中小學生普遍營養不良,發育遲緩。例如,初中生身高平均在1.5m左右,遠遠低于城市學生的身高指數,這些都是客觀存在的實際問題。

案例

2006年2月中旬,公共衛生隊進入陽朝鄉進行宣傳,就首先和鄉衛生院了解情況。該鄉5000多戶,18600多人口,普遍對衛生知識了解不多,不文明衛生的現象到處存在,約有1/2的人處于亞健康狀態。公共衛生隊選定該鄉溪州小學作突破口進行宣傳。在該校校長和校醫的共同參與下,召開了師生座談會,共同制定該校改善衛生條件的中長期計劃。例如,良好衛生習慣的養成,在本學期必須做到三個“講究”:講究個人衛生一勤洗漱、勤剪指甲;講究環境衛生一教室、寢室及公共區域要保持清潔優美;講究飲食衛生一食堂及炊具乾凈,飲食類達衛生標准。同時黑板報上不定期選刊有關衛生知識的內容,表揚好人好事好班級。該學區領導班子,對溪州小學的做法給予了充分肯定。公共衛生隊已建議把這三個“講究”印發全鄉村級小學,以擴大宣傳面,同時講課要求學生做好自己家里衛生小常識宣傳。這樣,全鄉20多個村的小學生都進入爭創衛生先進個人和先進班集體階段。這段工作天約用了半個月的時間。

跟蹤檢查,強化落實。3月12日至3月16日,公共衛生隊回頭重點檢查了陽朝鄉溪州完小、馬衝小學和龍家村小學的衛生保持情況。這三所學校的校園衛生鞏固良好,給人以文明、健康、和諧、衛生的第一印象。受到衛生隊和學區領導的表揚。另外,我們對于其他面上的鄉、村也及時地進行跟蹤服務,如對清水鄉和拔茅鄉的部分服務對象,進一步核實有關情況,傾聽他們的意見。這一步工作大約持續了半個月的時間。

經驗思考

1. 運用本地可靠的專業人員,以低成本高效率,做實事行實惠的方法,能夠主要以健康服務令農民得到健康提升的目的。整個公共衛生隊成員四名,包括三名醫護人員,一名是退休醫生、一名是退休護士,還有一人是鄉醫,與及一名退休教師負責學校健康敎育,由本社一名內地辦公室主任管理。一年總經費約為5萬元,但服務的人數、地域、服務的內容和手法,都驗證較好的達到預期目標。

2. 健康教育、疾病預防,以至大病諮詢和康復跟進等,都需要大量專業醫護知識、傳播工具等,這是一個小隊伍難以獨自供給或發展成形的。這些方面的需要卻恰恰是最有需要,而又最符合低成本高效益的原則的。

3. 巡迴工作但身體檢查等工作有一定成效,但對於健康教育、康復跟踪等服務,一般需要多次的反覆宣傳教育,才能又意識轉成知識才轉成行動,因此需要建立各校各村的專門小組,才能使這些工作在當地生根紮根。

4. 學校的教育工作是最容易有成果,和最能夠持久的。孩子大都很單純,也很受教。一些良好的習慣的養成,可以令孩子受益一生,同理任由不良習慣養成,可以遺禍終生。

工作方向

保靖縣已於2006年起實施新型合作醫療制度,並有近九成農民參保。加上政府積極恢復村醫療點,為村醫提供工資補助。加上我們本身由於不能作為正式醫療機構而無法提供治療等直接醫療服務的限制,我們於2007年初與部分山區村醫合作,建立健康服務網。我們以“婦科、血壓”為工作重點,同時重點調查各地疾病譜、常見常發病,掌握數據,制定與村醫簽訂協議的衛生改善目標。他們亦需在當地成立健康教育小組,開展有關活動。我們也要求他們為當地學校提供學校醫療室服務,令學童有病及時治理,為學校食堂提供衛生情況和營養等監測。協議中亦包括同時維護水源衛生等公共衛生責任。就以上工作,公共衛生隊將定期抽查工作,如果不滿意,可以不發資助金額。

其他工作

資助衛生防疫:以資助調動防疫人員積極性,廣泛建立防疫意識

- 2005年12與保靖縣防疫局簽訂協議,資助葫蘆及中心兩個鄉鎮的0-7歲兒童防疫工作,以獎金方式鼓勵當地防疫人員提高兒童接受免疫注射的比率,目標為將五種防疫接種比率由不足六成提升至九成。至2006年年終,經政府部門審查和本社抽查,總體比率約上升至88%。

提供中介服務,令更多有需要農民得到志願服務

- 內地辦事處在目常探訪工作中,發現不少先天性唇腭裂兒童,由于家庭貧困,多年無力支付昂貴的手術費用。我們遂通過各種聯繫工作,先后為五例兒童聯繫“微笑列車”計劃,安排到定點醫院免費手術。我們為這些家庭提供申請服務,引介入院,並支付入院前檢查、路費生活等開支。

- 我們希望未來系統全面的整理各界提供給貧困農民的支援渠道,並作為各團體,以及各有需要的農民與這些團體之間的溝通和連繫橋樑,令資源得到更好的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