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英國 遲來的抗疫措施

文:由香港沃土發展社及樂土遊共同撰寫

英國首相Boris Johnson 於3月12日發表的言論 “Many families will lose loved ones before their time” 不僅為世界各地媒體提供了震撼的素材,也敲響了英國人民的警鐘。自3月起,當地每日的確診數字不斷上升。在全國的確診數字已經超過2000宗、倫敦超過900宗之時,仍然堅持不停課﹑不關邊境﹑不取消大型活動。面對倒懸之患,政府亦不得不重新審視其抗疫政策。到3月18日,英政府終於一改其消極抗疫態度,積極落實多個抗疫措施,並借鏡社會福利主義政策,向受疫情影響裁員的企業提供80%的薪金補助。

 

贏在起跑線的一瞬間  英國指引及措施

其實英國有關部門早於1月起就開始紀錄及於官方網頁上公佈每日的測驗及確診人數,亦呼籲從當時的「重災」地區入境英國的人士自我隔離兩星期﹑向民眾及公司機構等發出個人衛生指引,教導民眾正確的洗手方法。在英國還未有確診個案時,NHS (國民保健服務)經已表明不建議有相關徵狀的人士前往診所﹑藥房或醫院,並應致電111通知當局。然而,這類措施只屬呼籲性質,英政府當時並未有推出任何強制措施控制疫情。

英政府呼籲大眾避免外出﹑要和人保持2米距離及回家後立即洗手 (GOV.UK網貢324日截圖)

當時正值滑雪季節,相繼有曾到訪意大利的英人於當地或回國後確診。面對高傳染性的新冠肺炎,消極的抗疫措及鬆懈的防疫態度施當然未能避免疫情擴散。英國確診數字在一個星期內急升,當局因亦因為大量疑似個案的出現推出新的指引,要求國民即使出現新型肺炎的徵狀亦應避免致電111求助熱線。新指引只呼籲有徵狀的人事留在家中避免外出,亦不會為有關人士做相關檢測。

早前首相約翰遜的群體免疫言論更令不少人嘩然。直至3月16日,英政府澄清群體免疫是一個「附帶結果」而非當局的抗疫措施,並公開呼籲公司機構讓員工在「許可的情況下在家工作」以及「保持社交距離」,以免疫情惡化。於當地時間3月18日,英國首相才公佈英格蘭地區所有學校會於20日開始停課,今年的GCSE 及A-LEVEL公開考試亦會取消。另外,為配合政府「如非必要,應避免運用當地運輸網路」的呼籲,倫敦亦已關閉40個地下鐵站,週末亦不再會有通宵班次。

倫敦交通局亦呼籲大眾避免使用交通工具 (TLF網貢324日截圖)

 

英國人士意見:不再相信政府

英國是港人留學移民的熱門地點,不少留英港人都指英政府的抗疫措施不足,希望回港「避疫」。在港有家的人固然可以考慮回家,但英國當地人士對於是次疫情又有何想法呢?我們特意找來英國當地人K訪問,看看她對英國當局抗疫的意見。

K居於劍橋附近,於倫敦上班,每日的通勤長達3至4小時。在政府仍只建議有病徵的人士才需戴口罩之際,她已開始四處尋找口罩。「我嘗試去買口罩及配戴它,因為在通勤時真的很難避免與人接觸。」可惜,口罩在市面上早已沽清,K最終未能成功購入外科口罩。在3月初中期,就K所見當地戴口罩的人仍然不多:「我真心覺得戴口罩是好的,但是這裡的人覺得口罩沒有用。」對英政府的抗疫措施,她亦充滿著強烈的不滿:「英國的疫情越來越嚴重,但這個政府根本沒有做任何事去控制疫情!除非那個人已在垂死狀態,否則他根本不會得要任何幫助!」她當時更憤慨地表示她「不再相信這個國家所說的任何東西」。

其實早在3月初期,她公司在所的樓層出現疑似確診個案,導致其辦公室所有員工需要在家工作三天。幸好,最後該名人士的檢測結果呈陰性反應。事隔一個多星期,英國的確診數字急升,其中一天的確診數字更由前一天的400多變成800多,K也開始變得有點徬徨。「我比較擔心的是我父母,我弟妹才二十多歲,應該問題不大。」然而,就在她說這番話的隔天,她正在讀大學的弟弟也從宿舍搬了回家。「我弟弟的其中一個室友出現發燒及咳嗽徵狀,但沒有人為她檢測,而他那位室友曾經有朋友和確診者接觸過。我們只能希望我弟弟沒有染病…」與很多當地人不同,K和她的家人對戴口罩都持開放態度,她爸爸更已購入高規格的口罩和濾芯以備不時之需。K亦在網上訂購了口罩及防疫產品,雖然未知能夠順利收到,但總算盡力嘗試過。

 

人民活於惶恐之中  食品衛生用品缺貨

其實,K自3月16日起已經開始在家工作,她坦言不敢外出:「我經已一個星期沒有外出了,在家感覺安全多了。」但是由於接下來數個星期很多食店都不再有外賣速遞服務,她也難以避免外出購買食物。事隔一個星期,她再次走入超級市場,見到的畫面出乎她意料之外。「(這家超級市場)沒有牛奶﹑麵包﹑米﹑意大利麵﹑麵粉,貨架只剩下幾罐罐頭食物。清潔用品﹑女性衛生用品﹑廚房紙﹑廁紙通通都沒有了。」最後,K得以跑到附近另一家小型的商店才買得到少許食品及用品,K嘆氣道:「現在人們都過於驚恐徬徨。」

K表示她附近的大型超市內出現大量空置貨架,最後得以走到較偏僻的商店才能買到食品。(相片由K提供)

落實具體措施  極力挽救國家

「政府終於開口呼籲民眾在家工作及保持社交距離了。(雖然遲),但起碼他們開始認真處理問題。」我們於18日再與K聯絡,言語之間她也少了之前的繃緊和氣憤。對於政府願意增加每日的檢測數目至25,000件,K亦表示無限歡迎。現在英政府終於著手積極處理疫情,現在唯有是希望大眾可以配合嚴肅面對疫情,在個人衛生上多加留意,減輕疫情散播的速度。

 

註: 英國現時進一步加強防疫措施,英國首相於當地3月23日宣佈禁足,除以下人士或活動外,大眾不應外出,違者可遭檢控。

          a) 每日一次的戶外伸展運動

          b) 往返工作地點及家中 (只限有必要性的工作)

          c) 購買必需品

          d) 有醫療或看護的需要的人士

          所有販賣沒有必要性的商品的商舖需要關閉,在公眾地方的2個非同住者或以上的聚會亦被禁止。